南島王國「拉比塔」(Lapita)的原鄉 – 台灣

March 24, 2020
kap 朋友分享

南島王國「拉比塔」(Lapita)的原鄉  – 台灣

創世記 9:1
陳柏壽牧師
03/18/2020

阮全家攏愛看日本的animation,尤其是宮崎駿(Miyazaki Hayao)的作品。伊的作品「天空の城」(tenku no shiro)啟發我追求咱台灣人原始民族及文化的動機。Lapita是位佇南太平洋Micronisia群島及Melanesia群島中間分佈的眾島嶼,約4,500-6,000年前,新石器時代,台灣出來的原住民,有可能因為敵人的壓迫及驅趕,經過約2,500 miles的航海,所建立的王國。這個王國就是宮崎駿所講的世外桃園。這m̄-sī伊空思妄想的作品,是有歷史、考古、科學的根據。佇中國有「萬里長城」,咱台灣有「萬哩大海」的記錄。

今仔日咱回顧台灣先民的歷史,差不多在近幾百年來中國漢人入侵以後,才帶入台灣人新的文化宗教的根底 – 就是崇拜威權及長壽。一直到今,台灣人崇拜的對象就是城隍、萬歲、玉皇、保生、五妃、媽祖、關公、五府千歲、王爺公等等,完全是漢人的鬼神、泛靈文化,完全失去台灣人家己語言及祖靈信仰,強迫接受漢人的堂號族譜,強迫台灣人做漢人。

但是台灣人的先祖內面,有一組另外完全無仝的DNA,就是突破迷信束縛的DNA。台灣人的先祖,一萬年前就佇台灣,後來因干單駛一隻獨木舟,順著季節風,向千哩萬哩濛濛渺渺的南太平洋。因雖然目睭無看著的海洋的彼邊,但是因欲開拓新的世界。Chia-ê台灣人,有完全無仝款的精神及體質。

Chia-ê人,馬偕病院的林媽利教授叫因是台灣的「長子」,因是第一代的台灣人。後來進入台灣的人攏是「小弟」。遮的後來侵入的小弟,真濟是中國大陸來的,真歹,來到台灣搶、劫、偷、掠,講因家己是主人。但是咱台灣的先住民的「大囝」的名分佇歷史上、科學上是無人搶會去的。

咱台灣原住民先祖在萬年前就佇台灣。當冰河時期結束,海水上升。原來東亞大陸相連的台灣,出現台灣海峽,台灣變做海上孤島,留落來的住民,應對環境氣候變遷,為著求生的需要,開始突破海洋的封鎖,離開台灣島,進往南太平洋諸島。因將台灣的人種、文化分散去到南海。因的勇氣及智慧變做台灣人的驕傲及氣質。咱人就是在絕境、無位好去的時陣,靠季節風的力量,靠一箍柴箍船叫做「獨木舟」就出海(約主前2250-2200年)。這就是主耶穌所一再教示咱,著利用自然,「用力使力」的福音的精神。因為世間惡勢力真強,咱只有利用惡勢力來偃倒(ián-tó)惡,叫做「順風sa̍k倒樹」的道理。主耶穌叫咱著「順服」自然,同時嘛著「對付」自然。福音就是佇順服及對付中,交換運作。但是咱及自然無法度拆開。

Lapita是南太平洋的文化,包括Polynesia, Micronesia,Melanesia,的總稱。澳洲Auckland大學人類學博物館有收集拉比塔文化遺物真豐富,咱台灣人著去遐巡禮及尋根。約100年以來,拉比塔文化及台灣人移民史,已經有真濟學者做真清楚的研究及文獻報告,其中包括日本的笹川(Sasakawa 基金會)、P. Bellwood、Richard Jr Shulter、Jeffrey C Mark、Roger C Green以及其他真濟學者。因的研究包括台灣的植物,因將台灣的原種的芋仔、蕃薯、椰子、芎蕉,小米,竹仔、籐,攏pôaⁿ去南島。佇南島的船攏有刻齒形紋樣,及蘭嶼亞美族木船齒形紋同樣。所有南島Austronesian語系,及台灣原住民的語系,有真濟共通的所在,叫做Austronesian Language Family(1999年中研院報告),內面有講著船、帆、槳等有仝音的字眼,表示因的生活是靠海的環境。因的語彙內面揣無雪、冰、冰凍等字眼。這語源系統包括東到復活島(Easter Island)西到Madagascar ,北對台灣及Hawaii,南到紐西蘭的整個海洋圈。考古學家嘛發現彼個時代台灣人移去Tonga、New Caledoniaa、Vanuata等Lapita文化地區的時陣,嘛將台灣的豬「移民」過去。拉比塔人以農為主,文化特徵有黑曜岩(Obsidian)做的工具,貝殼的裝飾及紅色的陶器,這攏是台灣的原產地。

總講一句:咱台灣就是廣大南島海洋文化的發源地,佇學術界可以證明,南太平洋民族的DNA及台灣原住民有真大共通的所在,及中國來的漢民族的DNA有卡大差別,所以台灣人基本上是屬「非漢」民族的系統,及國民黨統治者所教育咱的子孫的觀念不同。進一步,台灣人的島國的民族性及思考方式,嘛及漢人無仝,所以台灣人今仔日猶佇世界逐所在咧開拓、探險、做生理。卡大的海洋、卡遠的內陸嘛攏毋驚。台灣是南太平洋海島民族及文化的起源地,所以有這種民族的特質。

台灣先祖遠航他鄉,表示過去台灣傳統不在屈服中國文化的「天下歸一統」思考行為。世界文明的進步不在「世界大同」,是在「世界大不同」。宇宙的進步在佇「分」。「分」才會保存物種的特性,才會安定、永恆。上帝創世的最大攝理,就是予人分散到全世界。台灣先住民就是按呢,勇敢向外出去開拓家己的天地,才會當維持台灣人物種的韌性,才袂去互中國人的「大一統」吞食,才免受中國文化及中國的獨裁者加互咱台灣的苦難。上帝給台灣子民講:「恁著出去,生湠濟濟,遍滿全地!」(創世記9:1),這句話豈毋是上帝交互咱台灣人最高的啟示及命令呢?

kap 朋友分享

No Comments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Translate »
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

懷念秀蘭姊 (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)

April 19, 2016April 19, 2016

各位鄉親朋友:

我們所愛戴,思念的秀蘭姊,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,在她深愛的丈夫,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,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,蒙天父恩召回天家。 耀勳兄說,那一刻,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,安然地睡了。

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,她的熱情,幽默的談笑,愛故鄉台灣,堅強的信仰,令人感動的禱告詞,還有一手好菜滷肉,,,,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,永遠地懷念她。

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,求主安慰保守,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。

衛鄉教會敬告

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「印信」、「表徽」(logo)啟事

March 11, 2016March 11, 2016

列位讀者:

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,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。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:代表默默做工、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。

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,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,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。有結果的時,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。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-mail或批信,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。感謝。

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