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色的天及白色的雲

July 15, 2019
kap 朋友分享

藍色的天及白色的雲

-懐念陳崑南牧師

昨昏為崑南牧師做葬式轉來,心情真累志。一禮拜前看伊,佇門口伊的查某囝叫講陳牧師來看你,伊佇眠床頂toh講:「我知啦!聽著伊的聲toh知是伊啦!」我牽著伊的手祈禱,伊用二支手給我的手moh條條,毋放我去。伊可能知影這是最後一擺我及伊做伙祈禱。

Chím-má我確信知影,伊是佇上帝身邊,離開十幾年巴金森病的艱苦,離開牧會50冬的世間的風湧,離開彼個「海水嘩嘩哮抬湧」,離開彼個「山搖chhoah變遷地動」的世界(詩46)。chím-má伊帶佇遐,是帶佇「青翠的草埔及安靜的水邊」(詩23)。伊佇上帝的身邊,是一個安心及安息的世界。

雖然是按呢講,佇西雅圖十幾年中間,自從伊身軀開始衰弱,行動開始袂自由,講話開始不斷重複的時,我發現伊漸漸開始進入伊家己的世界。我知影伊的思考猶真清楚,但是伊無法度自由表達,我想這是伊最痛苦的所在。伊進入佇人群中間,但是閣無屬佇人群。人無認同伊的獨立思想及意見,一切心思念頭只有會當囥佇心內,相深的所在。這世間迫伊生活佇孤單無助的生命。

主耶穌初出傳道的時,伊給咱講:「伊欲互受掠的得著釋放,互青瞑的得著看見,互受壓制的得著自由」(路加4:19)。 但是遮的情況,無發生佇崑南牧師的身上。巴金森的惡魔繼續掠條伊,繼續壓制伊。壓制到遮爾久長。

路加5章寫著學生佇海邊掠漁,掠規暗掠無魚,耶穌上因的船,叫學生kô到水卡深的所在落網。水深所在表示光線卡無,目睭看袂清的所在。咱的人生常常著去彼個卡深的所在,彼個陰陰暗暗的所在。咱的人生毋是常常佇日頭腳。耶穌叫咱著去拋網去卡深的所在,佇遐才掠有魚,意思是講咱佇彼個閣深、閣陰暗、霧霧無明的所在,較會看著真正的人生。彼個所在就是咱靈魂欲去的祖家。佇hia有生命的本質。

耶穌閣活了後佇學生面前、佇日頭腳清天白日的中間,上天。學生頭殼抬高高,結果干單看著耶穌升去天頂,看著的只是藍色的天及白色的雲。佇彼個所在,及深深的大海仝款,甚物攏無khoàiⁿ,但是hia就是生命的本源。

咱的上帝安排互咱的生命及咱的靈魂,實在就是按呢,咱卡按怎看就是看攏無。上帝本來toh是無愛咱看著家己未來咱的生命及靈魂。佇彼個藍色的深海及藍天白雲的天空,甚物攏無khoàiⁿ的所在,實在就是咱信耶穌的人一定著相信的所在。「信就是所向望的事的實底,是看袂著的代誌的確據。」(希11:1)

黃昏的西雅圖天空,風微微仔吹,天頂淡淡的白雲咧飛往故鄉的台灣,故鄉的一山一水,東學寮的老教會,攏佇崑南牧師心中。故鄉的獨立出頭天的意念,攏時時留佇牧師的心懷中。伊佇天頂咧祈禱,咧祝福,咧看顧咱。

陳柏壽拜 / June 29, 2019

kap 朋友分享

No Comments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Translate »
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

懷念秀蘭姊 (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)

April 19, 2016April 19, 2016

各位鄉親朋友:

我們所愛戴,思念的秀蘭姊,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,在她深愛的丈夫,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,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,蒙天父恩召回天家。 耀勳兄說,那一刻,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,安然地睡了。

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,她的熱情,幽默的談笑,愛故鄉台灣,堅強的信仰,令人感動的禱告詞,還有一手好菜滷肉,,,,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,永遠地懷念她。

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,求主安慰保守,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。

衛鄉教會敬告

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「印信」、「表徽」(logo)啟事

March 11, 2016March 11, 2016

列位讀者:

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,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。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:代表默默做工、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。

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,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,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。有結果的時,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。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-mail或批信,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。感謝。

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