誰「侮辱了台灣人」?

April 20, 2019
kap 朋友分享

誰「侮辱了台灣人」?

猶記當年紅極一時的「雲州大儒俠史艷文」布袋戲,因官方禁止使用「方言」,必須以「國語」發音,逼得「哈嘜二齒」失去丑角能力,快速收攤。

一九九六年,靜宜大學向教育部申請在中文系下設立台灣文學組,結果當時中國國民黨掌控的教育部學術審查的結果,竟是「台灣文學是否足以成一學術領域,猶堪懷疑」。以今日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有博士班學生研究台灣文學,勢須「鬚髮為白」猶難以登頂的感悟。

事實上,中國黨長期以來在台灣以計劃性、潛隱性政策摧殘台灣文化。例如一九五○年至一九六○年,對台灣文學的研究,具有高度的「恐怖」,而一九六○年至一九九七年,長達三十七年時間,研究台灣文學的博士、碩士論文,總共僅兩百一十篇,平均每年只有五點七篇,其中許多還是「中國的台灣文學」的研究主題。

相較之下,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了「知己知彼」達到知台、併台的目的,僅一九九九年一年,以中國與共產主義史觀發表的台灣文學論文,即高達一百七十八篇以上。至今教學與研究台灣文學的單位超過二百個,出版包括斷代史與體裁史在內的「台灣文學史」超過十部,並造成今日台灣各大學的台灣文學系,以中國出版的「台灣文學史」作為大一新生的台灣文學史課程主要教材。中國對台灣學術與教育的滲透、運作能力,由此可見一斑。

而台灣一群「中國黨」對台灣本土文化的歧視和摧殘,功力更可說「深厚無比」。原定今年實施,高一上學期主授「台灣史」的「高中課程暫行綱要」,被一句「中華民國不見了」的刻意誤導,會同聯合報、中國時報每天四分之一版、三分之二版長達將近一週的連天烽火,硬是將教育部原定的實施期程從中攔下,藉抨擊「去中國化」強烈訴求,達成其繼續「去台灣化」的目的。

南部某一大型國小校內十一位客家籍教師,既不敢在課堂上教授學童日常客家話問候語,連課餘時間同屬客家籍教師,亦「不習慣」互相以客語交談,致少數年輕客家教師,竟已不能全程使用客語對話。

中國殖民教育泯滅台灣文化猶不止此。某一純種平埔族教授經過漫長的內心掙扎,至今才能無愧的自認是平埔族的後代;目前教育部補助全國各國小原住民子弟集中成班教學,部份原住民學童怕被定格為「番仔子」,內心竟有瑟縮性的困擾,充分顯現中國沙文主義的優勢威力!

直至二十一世紀的今天,政治大學、台灣師大如今才有二十七位台灣歷史研究所碩士班一年級的新生,成功大學預計三年後才可以栽培出十九位台灣文學博士。生活、長養於台灣,研究台灣、學習本土,何以竟是如此的艱難!

目前教育部在國內中國勢力重重壓迫之下,高一上讀台灣史、高一下讀中國史,高三上再讀中國文化史而非台灣文化史,足見杜正勝部長「教育台灣化」政策仍嚴重不足。

這次為了台聯赴靖國神社祭拜台灣英靈的事,杜正勝遭中國黨立委李慶華痛罵「侮辱了台灣人!」「敗類!無恥!敗類!」李慶華的說辭,實在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台灣親共政客的典型「中國人觀點」,是一九五○年以來萎謝台灣文化政策的延續。

然而,各方資訊傳出行政院要求教育部放緩建構台灣主體性教育步調,加上謝長廷院長「教育部確有爭議」的談話,無數關懷台灣前途的知識分子與基層大眾,念念杜部長職位的安穩,與台灣本體教育尊嚴的重建工作,在時時日日似真似幻的懸疑中,生怕杜部長竟是一日不保。

我們心中也因此不斷誓言:若有人無正當理由膽敢輕動杜部長,我們必將使他付出應有的代價。

鄭正煜(台灣南社執行長)

陳正宗(慈惠醫院副院長)

郭志文(中山大學副教授)

張復聚(南社台灣母語組組長)

馮清春(南社客家組組長)

胡惠文(屏科大助理教授)

附註:本文轉載自『自由電子報』《自由廣場》Apr. 9, 2005

kap 朋友分享

No Comments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Translate »
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

懷念秀蘭姊 (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)

April 19, 2016April 19, 2016

各位鄉親朋友:

我們所愛戴,思念的秀蘭姊,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,在她深愛的丈夫,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,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,蒙天父恩召回天家。 耀勳兄說,那一刻,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,安然地睡了。

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,她的熱情,幽默的談笑,愛故鄉台灣,堅強的信仰,令人感動的禱告詞,還有一手好菜滷肉,,,,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,永遠地懷念她。

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,求主安慰保守,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。

衛鄉教會敬告

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「印信」、「表徽」(logo)啟事

March 11, 2016March 11, 2016

列位讀者:

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,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。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:代表默默做工、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。

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,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,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。有結果的時,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。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-mail或批信,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。感謝。

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