淺談男女的「性體」及「神體」

August 8, 2018
kap 朋友分享

淺談男女的「性體」及「神體」

– 陳柏壽 牧師 –

一般講人類需要偶像才會生存。偶像就是人崇拜的對象,是會當將家己全精神及生命奉獻的對象。所以看著戀愛的男女,因為愛情受阻擋,常常做伙去死的情形。人一生互相倚靠的老伴,忽然轉去他界的時,伊自按呢失去伊心內的偶像,生命開始衰微,漸漸進入死亡,因為久長生活的夫妻,對方就是伊的偶像。現時代的做神運動的蔣介石,日本懊母真理教教主麻原,攏是真濟人心目中標準的「偶像」。

你袂使(bōe-sái)踏入我的偶像的聖域,我心內的偶像是我一切的一切,是我生命的紅線。男女關係的性行為就是阮的紅線,不准任何第三者入侵。人深信咱的偶像會互咱的生命閣較完全,對方就是我活落去唯一的意義及目的。佇西雅圖我一位真和諧古意的台灣人朋友,無想到伊的囝去刣死伊同性戀的同伴,閣食伊的肉,理由伊講是因為「伊真痛伊!」。無論同性戀或是異性戀,「性」有時會變做一項可怕的物件。人結婚了後,肉體上毋是(m̄-sī)欲霸佔對方的肉體,是互相包容,互相體貼,不可強求對方(哥林多前書7:4)。

男女性行為心理出發點,是欲佔有對方。一切攏為著家己,為著滿足家己的慾望,為著生存,為著傳種,這是一種人生本能。這種動物本能,若是引發出來,會親像森林的野火,一發不可收拾,(to̍h)到家己及對方完全消滅為止。所以人類有「色狼」的現象就是按呢,家己無法度控制家己。這種禁袂牢(kìm-bē-tiâu)的性心理,聖經講是一種「火燒山(pyrousthai) 的心理,有欲閣再有,一直燒互伊死為止,大家攏總死的心理。這就是保羅佇哥林多前書7:9所講,是一般人動物性的一部分。

差不多所有人的性衝動有火燒山現象,燒了以後,心內猶剩火尾、剩餘燼(chhun-ê hóe-chīn),猶teh,紅紅的慾火,佇心內。當人看著「性」的對象,就會擾動心內的火燼,進行不適當的衝動的行為,因為人有雜交的動物傾向。一切的失敗攏是對淫亂開始。大衛王朝的毀敗,也是對淫亂開始(撒母耳記下11-13章)。天主教允准單身神職人員單獨進行手淫,理由是真合理。

人攏認為「性」是一種心內滿足及完成的過程。對人生較有經驗的人會知,「性」袂當達到生命的滿足:愈chhōe性,愈濟性,愈空虛,愈袂滿足心靈的需要。童話故事「白雪公子」自從破解魔咒,脫出後母的控制,二人結做伙團圓以後,in的一生「從此永遠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?」。若是回想咱家己的過去,情況可能毋是按呢。

咱若認真回想,男女親密結連,尤其是肉體的結連,無一定是人生幸福及圓滿的條件。主耶穌絕對無愛將相愛的男女分散拆開,主耶穌絕對袂認為肉體的結合是一種罪。但是咱若將肉體的結合變做一種偶像崇拜,我想絕對毋是耶穌福音的原意。

咱著將「偶像」及咱的「性體」轉換,轉換做上帝的型像,上帝的「神體」,應該是較好。「偶像」是不動、永住;上帝的「神體」」是振動的,親像日頭按呢,圍著咱se̍h,互咱溫暖,是一個活動及變動的主體。基督教是teh教導咱有一位時時包圍咱,引(chhōa)咱進前的上帝。上帝無愛咱進入固定不變的,崇拜「偶像」的世界。咱的身軀代表上帝的「神體」,是上帝的殿,(哥林多前書3:16)。

保羅認為耶穌就是上帝的「神體」,也是人類新的「亞當」。耶穌是代表人類的典型,所以親像耶穌保持單身,無結婚;保羅一生嘛保持單身,無結婚。in二人也是代表一種人類生命的典型。所以保羅認為有結婚或無結婚,攏是上帝的恩賜。耶穌甚至認為hia-ê做閹人、宦官,嘛是彼種人的恩賜。各人有各人無仝款恩賜,有結婚無結婚,攏袂當分好歹。(哥林多前書7:7 ;馬太19:12)

保羅認為結婚及單身,毋是好歹的問題。問題是在佇人的性行為,對社會影響的好䆀 (bái)。因為性行為毋是人生最高的目標,人生最高的目標在佇貢獻互伊的社會,貢獻互伊的「大我」。欲按怎維持、利用性的衝動,來做利益別人及社會的代誌,做利益大我的行動,是人生最重要的課題。

所以所有性行為攏著受規範及控制,保羅認為:「若是會當,無結婚或無翁某的人,最好來學伊,做單身人;若是有火燒山的性慾,控制袂牢(bē-tiâu)的時,才去結婚。」(哥林多前書7:8-9)。保羅的教導毋是叫人壓制性慾,是勸人著經由「性」的衝動,來做利益眾人及社會的動力。

保羅認為若是會當保持單身當然真好;但是對結婚的人來講,「性」嘛毋是結婚最後的目的,所以咱著訓練家己,著設出一段時間「無」做性行為,專務進入「祈禱」 ,來保持基督徒高超的精神境界(哥林多前書7:5)。「祈禱」是訓練咱「付出」及犧牲家己,毋是欲「佔有」。祈禱會添補性的「空虛」,祈禱會互咱看著人生真正的目標及進路。

「性」是現代人的「聖域」,但是主耶穌的主張,是講「性」袂當滿足人生。因為主耶穌的福音,超越人類「性」的境界,超越男女「偶像」的性的世界。咱有一日轉去上帝hia,佇上帝國人無娶抑無嫁,人人攏及天使一樣,一切攏平等。佇hia攏無死人,人人攏是活人,人人攏是上帝的「神體」,已經無閣分男女、夫婦、單身、結婚、LGBT、單性、雙性、變性、種族、膚色、地位、破相的、半遂的、隱痀的、啞口的、青瞑的…人。大家佇上帝國攏是上帝的kiáⁿ-jî(子女),一切攏平等。佇hia咱欲用上帝賞賜咱的「神體」,當頭對面朝見創造的上帝。(馬太22:30;路加20:34-38)

kap 朋友分享

No Comments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Translate »
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

懷念秀蘭姊 (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)

April 19, 2016April 19, 2016

各位鄉親朋友:

我們所愛戴,思念的秀蘭姊,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,在她深愛的丈夫,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,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,蒙天父恩召回天家。 耀勳兄說,那一刻,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,安然地睡了。

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,她的熱情,幽默的談笑,愛故鄉台灣,堅強的信仰,令人感動的禱告詞,還有一手好菜滷肉,,,,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,永遠地懷念她。

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,求主安慰保守,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。

衛鄉教會敬告

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「印信」、「表徽」(logo)啟事

March 11, 2016March 11, 2016

列位讀者:

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,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。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:代表默默做工、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。

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,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,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。有結果的時,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。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-mail或批信,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。感謝。

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