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hah Tâi-gí 作者自我紹介

December 26, 2017
kap 朋友分享

 

Phah Tâi-gí 作者自我紹介

  1. 過去到taⁿ

你好,我叫Ngô͘  Ka-bêng(吳家銘),tī網路頂號做Ngô͘  Hê-bí。我1981年出世,是高雄人,mā差不多lóng tòa tī高雄。過去7、8冬主要teh做手機仔軟體開發ê khang-khòe,Android kap iOS lóng有經驗。一開始tī大公司上班,後–來mā參與過startup新創公司。Ka-tī mā有teh設計kap開發手機仔軟體,真chē bat tio̍h過獎,a̍h-sī hŏng報導過。Chit幾冬因為想法ta̍uh-ta̍uh-á改變,mā因為kap牽手開始過新ê生活,tio̍h無koh繼續食人ê頭路。Chit-má算是自由業,除了ka-tī做1 kóa軟體開發ê khang-khòe,mā兼tī學校教台語,kap阮牽手也有teh做伙做hûi-á ê創作kap台語文相關ê圖文創作。Sui-bóng thàn無幾kho͘ 銀thang生活,m̄-koh thàn tio̍h心內ê富足。

  1. 學台語、台語文ê過程

厝–ni̍h chū我細漢tio̍h lóng講台語,m̄-koh台語ê程度kan-na一般生活使用niâ。Tùi台語文字ê了解過去sui-bóng sió-khóa-á有了解,mā無真正接觸過。2016年3–月,tú好1 ê機緣,招阮牽手tàu-tīn去鳳山社區大學,kin姚志龍老師o̍h台語kap台語羅馬字,才真正開始jīn-bat台語ê歷史、文字,kap書寫ê工具,ín-chhōa我開始寫台語文、投稿。Tio̍h án-ne,我到taⁿ ta̍k kang lóng teh寫台語文,寫作有刊出tī教會公報、台文通訊BONG報、臺江臺語文學、台文戰線。Tī 2016年11–月考過成功大學「全民台語認證考試」C1級(高級)。

Tī台語文ê世界,我koh算是幼齒–ê,m̄-koh運氣bē-bái,sio連sòa hō͘  chin chē有能力、koh有心奉獻、thn̂g-thòaⁿ台語ê老師牽教–過,有姚志龍老師、邱偉欣老師、陳金花老師、蔣日盈老師、蔣為文教授等等。Tī 2016年5–月ê時陣,我kap牽手去台南參加白話字文化節,kap陳金花老師kap蔣日盈老師se̍k-sāi、結緣。一直到隔冬,2017年春季,ùi tio̍h beh koh加強台語ê程度,mā siūⁿ-beh thn̂g-thòaⁿ台語kap台語文,tio̍h參與真chē in台灣羅馬字協會所khui ê課程,有「台語初階師資培訓」、「台語創意教材教法」、「台語師資教材教法」、「台語語言學」、「台語文寫作」等等ê課程,充實台語ê知識kap能力。Chit-má mā chiâⁿ做台灣羅馬字協會ê會員。平常時mā固定參加「虱目仔讀冊會」、「打狗台語開講社」讀冊會,訓練台語文ê讀寫能力。參加「第一屆全國奧林匹克台語白話字文史競賽」khe̍h tio̍h第3名。Tī 2017年7–月khe̍h tio̍h台語支援教師ê資格,ē-tàng去學校thn̂g-thòaⁿ咱ka-tī ê母語。

  1. 開發Phah Tâi-gí輸入法ê緣由

因為chū開始學台語文字了後,tio̍h ta̍k-kang想beh用ka-tī母語ê字來寫ka-tī講ê話,隨時ē-tàng phah台語tio̍h變做1件足要緊ê代誌。因為現代人chit-má手機仔lóng chah tiâu-tiâu,ta̍k-kang lóng chiok ài用Facebook a̍h-sī LINE。若ē-tàng tī手機仔phah台語,是siōng好thang練習ê時機,mā是chhui-sak台語文siōng好ê所在。2016年ê後半冬,我開始用現有ê台語輸入法「TaigIME」,是法國人阿石做–ê。用無gōa久,伊tio̍h出新版「TaigIME 2」,我tī 2016年10–月邀請伊來高雄紹介chit套輸入法,sūn-sòa了解伊ê想法kap計劃。尾–ah因為我ta̍k-kang teh使用chit套輸入法,tio̍h發現beh phah正確ê台語字是有困難–ê,不管是羅馬字、漢字,lóng有chi̍t kóa問題,造成我ài koh用別ê輸入法去phah,甚至是ài去google kā copy & paste,實在chiok費氣。

Só͘-pái我ùi 2016年年尾,tio̍h開始研究án-ná開發1套Android ê輸入法,mā開始chhōe台語ê語詞資料。2017年4–月,「Phah Tâi-gí輸入法」ê第一版tio̍h khǹg tī「Play商店」hō͘  se̍k-sāi ê朋友下載使用,mā kā程式ê原始碼lóng公開,ta̍uh-ta̍uh-á thn̂g-thòaⁿ hō͘  ta̍k-ê chai-iáⁿ、使用。我因為語詞ê資料lóng是ùi辭典來–ê,mā開發1套ē-tàng離線使用ê辭典app,sūn-sòa jīn-bat bē-hiáu ê語詞。公開了後,ta̍k-ê lóng感覺bē-bái用。我khiā tī軟體開發者、使用者、kap chhui-sak者ê立場來做chit件代誌,chiah有法度做了較圓滿–sió-khóa。Mā真感謝1路行–來有chiâⁿ chē人kā我tàu-saⁿ-kāng、tàu chhui-sak。

  1. iOS版Phah Tâi-gí輸入法kap辭典app ê 贊助計劃

Chū開發Android版ê「Phah Tâi-gí輸入法」了後,真chē人lóng問我siáⁿ-mi̍h時陣有蘋果手機仔thang用–ê。iOS版sui-bóng已經有人有開發–ah,m̄-koh chiok chē人lóng講無好用,字pháiⁿ phah,反應koh chiok慢。我ka-tī試–過mā感覺真chē設計無kái理想,chiâⁿ無chhái。

Sui-bóng我有意願,m̄-koh實在是做chia ê khang-khòe chiok khai時間kap精神。因為我收入無固定,mā無thàn gōa-chē,總–是,ài先顧腹肚kap厝–ni̍h ê開銷。Android版ê「Phah Tâi-gí輸入法」mā有設hō͘ 人贊助ê法度,m̄-koh無啥效果。

聽tio̍h張復聚醫生tùi iOS版有想法,請我寫1 ê計劃來估算,我是感覺真好。張醫生看了我ê計劃,kā我提供建議,我mā修改幾nā pái,hō͘  計劃較齊備。尾手,koh用伊ê名義替我背書、chhōe人捐款,願意用實際ê行動來支持1 ê無啥人se̍k-sāi ê gín-á,hō͘ 我感覺chiâⁿ感動。Mā lú有氣力kap使命感beh來kā chit件有意義ê代誌完成。

  1. Chit-má teh做–ê台語相關ê khang-khòe
  • Chhui-sak台語書寫民主化,ta̍k-ê人lóng有才調、mā願意寫ka-tī ê母語。有編1套簡單ê教材tī線頂hō͘ 想beh o̍h ê人看。Ta̍k kang寫台文,增加台文hŏng看tio̍h ê機會。
  • 開發維護Phah Tâi-gí輸入法、台語辭典app,hō͘ 書寫變做簡單ê代誌,透過好ê ke-si來學習mā khah利便。
  • Tī「打狗台語開講社」tàu-saⁿ-kāng做副社長,協助辦理台語ê講座、讀冊會、gín-á古計劃等等。
  • 參與台灣羅馬字協會辦理ê「台語gín-á古」計劃,實際去講台語ê故事hō͘  gín-á聽。
  • Tī bô-kâng ê場合chhui-sak使用全台語kap全台語文:Tī 2017年10–月ê MOPCON(台灣siōng大ê行動科技研討會),用全台語kap全台語文ê投影片來演講Android手機仔ê開發技巧。
  • Tī高雄ê 3間國中教台語課(社團)。
  • 協助台灣羅馬字協會相關ê khang-khòe。

 

kap 朋友分享

No Comments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Translate »
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

懷念秀蘭姊 (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)

April 19, 2016April 19, 2016

各位鄉親朋友:

我們所愛戴,思念的秀蘭姊,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,在她深愛的丈夫,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,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,蒙天父恩召回天家。 耀勳兄說,那一刻,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,安然地睡了。

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,她的熱情,幽默的談笑,愛故鄉台灣,堅強的信仰,令人感動的禱告詞,還有一手好菜滷肉,,,,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,永遠地懷念她。

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,求主安慰保守,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。

衛鄉教會敬告

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「印信」、「表徽」(logo)啟事

March 11, 2016March 11, 2016

列位讀者:

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,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。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:代表默默做工、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。

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,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,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。有結果的時,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。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-mail或批信,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。感謝。

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