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話尾

November 1, 2002
kap 朋友分享

踏話尾

日本話講:「Kaeru no ko, kaeru.」 這句話有二個意思:有hit種水雞母,就會生hit種水雞kiáⁿ。另外ê意思是:Beh轉去ê gín-á,一定會轉去,你kā擋mā擋bē-tiâu。

有真長ê時間,我一直看『教冊仔』看bē起,因為阮爸爸一世人tī國民小學作『散教員仔』作四十五冬,飼六個kiáⁿ,散到強beh hō͘mô͘-sîn-á(鬼仔)掠去。為著beh逃閃阮爸爸ê運命,我出外去流浪,天涯海角,啥物所在攏好,啥物事業攏好,tō是無beh kiu toh台灣作老師。無想到taⁿ tih-beh六十歲,soah越 (oa̍t) 轉身,轉來故鄉ê台灣,tī長榮大學這個庄腳所在,ta̍k日kap我ê gín-á ê年齡仝款ê學生作伙。

細漢ê時beh去學校攏靠二支腳,行tī phōng-phōng-eng (風飛砂真多) ê小路

。Tī東京工作ê時攏駛四輪ê去上班。去美國讀冊工作駛koh khah大隻ê四輪ê美國車,tī高速公路ê頂面sǹg-sǹg-kiò,駛著真iāng 。但是自從轉來長榮以後,我攏騎hit台七百kho͘買ê tōng-lián-chhia (鐵馬)。這台二輪ê鐵馬,hō͘我恢復古早以來戰鬥ê雄風,騎tī頂面,所有大潭、中洲、豬厝、青草埔、牛tiâu埔、韭菜寮攏是我ê勢力範圍,有時甚至達到歸仁、仁德、灣裡海邊等邊疆地區。我若騎上hit台舊鐵馬,心情就親像一位二輪戰士,向著千軍ê萬馬,濛濛ê前程,向前行,啥物攏驚!

Tùi二腳到四輪,koh tùi四輪轉來作二輪戰士,親像一位德國ê牧師bat講:『人生最少需要悔改二次:第一次是對自然人悔改作靈魂人;第二次是對靈魂人悔改作自然人。』mā會使講:人tio̍h tùi一位出生ê小兒,進入社會車拚,然後轉來作gín-á,來完成人生圓滿ê終結。Mā會使講:人tio̍h tùi在地人出世,去遠遠ê天邊旅行,去他鄉討thàn、結婚、飼kiáⁿŽ,最後才轉來伊ê故鄉落土作在地人。我ê人生ê圖案,就是這種典型。

但是我想我ê圖案是beh chhōe著人生ê歸宿。顛倒péng,我轉來chhōe我故鄉ê根,作自然人,轉來作在地人,目的是beh戰鬥,是beh落葉『歸根』,我有一個小小ê夢,就是tī上帝猶hō͘我chhun落來ê年歲中,tī我一個人做會到ê範圍內,我beh創造我心目中美麗ê世界,無beh投降。過去ê人生中,我面對ê任何現實,無時我會滿意,時時beh戰鬥、改變現實、改變環境、改變社會、也改變家己。我是永遠活tī改變中ê人物。

Tī這本冊ê內面,人會發現tī李登輝先生主政ê時代中,我對伊有真無情ê批判。舊年金美齡女士tī全加拿大同鄉會年會ê演講中,亦tī今年伊來長榮大學演講中,mā攏有講著:『當初伊teh呼籲大家支持李總統ê時陣,tō是這位陳牧師起來罵我!』

我相信李總統會瞭解我今á日ê心情,因為伊是一個有血有肉有靈有魂ê存在,伊隨著伊四圍ê環境,改變伊ê想法,調整伊戰鬥ê方向。

我chim-má已經是『李登輝之友會』ê會員。但是我猶原相信,hiàng-tang時á我ê想法絕對無有m̄-tio̍h,親像我今á日ê想法無有m̄-tio̍h仝款。

我講想beh印這本冊ê時,第一位贊成ê人是賴柏年兄kap賴雁玲姊,in二位翁仔某對hin開始tō無暝無日為我拍字、排版、美工。若無in ê『道理不平、氣死閒人』來『拔刀相助』ê氣慨,這本冊是無法度出現啦!

吳景裕醫師(陳雷)kap黃真救先生是我長年tī戰場中ê同志。真多謝in為我寫ê『踏話頭』,對我是真大ê鼓勵。

願咱讀這本冊ê時,是抱著欣賞ê心情來讀,m̄-thang用教條觀點去讀,按呢khah合原作者ê好意。同時mā-tio̍h準備將來咱每一個人攏tio̍h將家己寫ê台語文ê筆跡(pit-jiah)印出來,kap大家台灣人共享。

陳柏壽    拜
台南.長榮大學  2002.12.1

kap 朋友分享

No Comments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Translate »
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

懷念秀蘭姊 (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)

April 19, 2016April 19, 2016

各位鄉親朋友:

我們所愛戴,思念的秀蘭姊,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,在她深愛的丈夫,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,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,蒙天父恩召回天家。 耀勳兄說,那一刻,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,安然地睡了。

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,她的熱情,幽默的談笑,愛故鄉台灣,堅強的信仰,令人感動的禱告詞,還有一手好菜滷肉,,,,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,永遠地懷念她。

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,求主安慰保守,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。

衛鄉教會敬告

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「印信」、「表徽」(logo)啟事

March 11, 2016March 11, 2016

列位讀者:

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,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。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:代表默默做工、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。

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,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,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。有結果的時,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。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-mail或批信,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。感謝。

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