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南台巡禮,bē死心」

July 4, 2001
kap 朋友分享

「南台巡禮,bē死心」
<聰美姊紀念基金會>

-陳柏壽 牧師-

近日聰美基金會ê人有轉去台灣,飛機衝破一層厚厚ê烏雲才看著小港機場ê跑道。全高雄tùi透早到暗24點鐘攏是罩tī污染ê雲傘內面。Tùi小港機場出發,一路是唐á榮鐵工廠ê大煙筒,各種製肥、製鋁ê工廠,大量ê烏煙噴按一片無辜ê平民ê住宅區去。可憐ê人民,只有tī烏煙內喘khùi,連講話ê聲音to去hō͘飛龍機聲遮過。大資本家、大頭家一個一個攏tī高級別墅teh逍遙,抑無tō是tī外國ê樂園地方teh遊山玩水。

往台南ê路中經過最近開設ê東西高速公路,運掌講這12條東西橫向ê攏是宋省長手下作ê,hō͘阮想起莫怪古早以來,無論去到tóž位,pōng空、大橋、大樓、公家工廠,攏有大官刻名留牌ê現象。伊本來是人民ê公僕,台灣人勤儉ê血汗錢,伊亂開亂貪,到時完成ê建築,講攏是伊hō͘百姓ê恩典。這種現象表示台灣社會ê民主意識,猶停留tī幼稚園ê階級。

到台南市ê騎樓腳,任何空位攏是一家大小賣小食ê所在。故都ê台南留有真純粹ê美食:蚵á煎、桃 thô-thoh魚庚、擔á麵、碗糕kap蝦卷。一府二鹿三艋胛ê古語,hō͘人看著古都台南人ê勤儉拍拚kap純粹ê氣質。但是橫霸全地ê台南ê lap-sap空氣,mā無比高雄加好jōa-chē。

向台南去恒春鵝鑾鼻ê方向,滿田滿路攏是tú teh大出ê芭á kap黑珍珠ê蓮霧。農民一年透天顧水果,koh èng肥除草包果袋,等到現在作伙大出,八斤一百kho͘,賣無夠採果工錢。台灣農民無種心會死,種mā心會死,無生路,外勞佔工作,前程會使講是一片灰色ê天空。

向西去,白河、關仔嶺、仙公廟,經過烏山頭水壩,看著建築嘉南大圳ê日本技師八田與一先生ê銅像,tī初夏微風中kap樹ńg下安靜ê面型,hō͘人深深懷念。仙公廟腳勤勞ê農民排列chē-chē無仝樣ê熱帶水果kap農產,尤其是關廟ê旺梨,加添真chē南台灣ê趣味。一路山坡ê荔枝kap龍眼,花開到滿滿是,今年一定大收成。無啥物灌溉kap照顧就自然生長,tī一年四季污染ê大地,mā beh繼續生長。

上帝tī台南留真大ê腳跡,台南是長老教會ê大本營。長榮中學、長榮女中、長榮大學、新樓病院、台南神學院、教會公報社、看西街教會、太平境教會,攏是真珍貴ê歷史遺跡。設tī長中ê長老教會歷史館是台灣教會歷史ê總庫,亦有有關台灣文化ê物品、古寶以及博物館收藏。阮chit-má才知影「長榮人」對台灣教會ê愛會hiah-nih深,實在是因為有這個「歷史館」,伊時時提醒學生子弟前人ê流汗kap血淚。
台南是世界唯一最大ê黑面比落á鳥渡季ê所在。今年聽講有408隻飛轉來台南。咱台灣人漸漸知影保護特殊動物ê重要,所以,黑面比落á鳥若飛來魚塭á食sat-bak魚、台灣鯽á、蚵á,無人敢去kā趕,只有hō͘伊親像hāu-hia ê大嘴巴食到滿足為止。
台南有一位真成功ê企業家叫許文龍。是目前全世界出產第一大塑膠粒á ê生產者,伊thàn大錢了後,有收集全世界各地ê藝術品,開設一個奇美博物館,hō͘人免費去參觀,內面介紹展覽品ê人員,講台灣話。聽講許先生tī歇假日,攏戴一頂破koe-le-á去七股ê魚池¡邊,一個人teh釣魚。

台南安平ê天后宮內奉侍傳統ê黑面馬祖,但是為著beh吸收遊客,加奉侍鄭成功。事實上,台南全城已經散佈鄭成功遺跡:延平郡王祠、億戴金城、赤崁樓、安平城堡。鄭成功已經是神化ê人物,伊過身ê時只有39歲,真正佔領台灣不過一年二個月,對實在ê台灣移民世界ê影響,無像國民黨五十年來所推廣ê歷史所講ê按呢大ê,普羅眾生羅漢腳仔ê每一粒汗kap血才是建造美麗島ê基礎。

國民黨神化鄭成功ê政治,就是beh神化伊「反攻大陸」ê政策。雖然近年政黨交替,但是神化政策ê殘毒,包括南台灣在內,最普遍ê現象是人人bē講台語,尤其是青少年kap婦仁人加真可憐!人人變作神祕化中ê中國人,bē記得tī四、五百年以來咱ê祖先原住民所留血汗ê遺產。

日本名古屋有人專門飼一種pū鴨卵ê雞母叫作[可秦]。這種雞母只有知影專心pū卵,bē曉選擇。日本人beh繁殖鴨á ê時,就將鴨卵khǹg入去伊ê翼下,等到雞á鴨á攏pū出來ê時,看著伊ê鴨á跳落去水底,soah kok-kok叫,驚伊會去淹死。今á日真chē單純ê台灣人攏是[可秦],台灣雞pū中國鴨,gín-á攏講中國話lah,但是家己猶無感覺。

這群美國轉去台灣ê聰美基金會成員,再次體驗著國民黨語言政策ê可惡,一直到今á日台灣政府教育部對母語教育猶採取放生、無關心ê政策。有人講天堂就是講母語ê所在,相對ê地獄就是講母語無人聽有ê所在。台灣受這百年ê外來政權ê摧殘,漸漸變作一個地獄。

今年是「台文通訊」設立十週年,亦是「聰美姊紀念基金會」設立九週年ê紀念,咱ê心bē死,咱亦bē使死心,一定beh將地獄化作天堂。

(本文是「台文通訊」第89期ê社論,July 2001)

kap 朋友分享

No Comments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Translate »
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

懷念秀蘭姊 (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)

April 19, 2016April 19, 2016

各位鄉親朋友:

我們所愛戴,思念的秀蘭姊,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,在她深愛的丈夫,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,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,蒙天父恩召回天家。 耀勳兄說,那一刻,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,安然地睡了。

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,她的熱情,幽默的談笑,愛故鄉台灣,堅強的信仰,令人感動的禱告詞,還有一手好菜滷肉,,,,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,永遠地懷念她。

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,求主安慰保守,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。

衛鄉教會敬告

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「印信」、「表徽」(logo)啟事

March 11, 2016March 11, 2016

列位讀者:

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,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。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:代表默默做工、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。

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,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,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。有結果的時,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。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-mail或批信,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。感謝。

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