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美台灣語文夏令會發起經過

August 13, 1996
kap 朋友分享

北美台灣語文夏令會發起經過

-陳柏壽 牧師-

時代teh進展真緊,這句第二屆「北美」台語文「夏令會」tī今á日已經bē通啦;今á日來參會ê百五位ê出席者中,除了台灣來ê語文工作者、牧師、文學家以外,會使講全世界各地、各種族ê人攏有tī chia;歐洲、日本、加拿大,包括夏哇伊「國」來ê鄭良偉教授,攏聚集tī chia,真正是世界性ê台語文大會。另外講伊是「夏令會」mā無適當,因為tī chia發表ê論文,差不多攏是一流一真有深度ê研究成果,會使講是一種學術ê「研討會」,比kan-na休息開講ê「夏令會」嚴肅chē啦 ! 所以阮計畫明年差不多仝這個時陣,beh tī台灣南投埔里ê謝緯紀念營地開會,改名作「第三屆世界台語文研討會」。請列位兄姊準備心,明年更加盛大來參與。

講起初次台語文夏令會發起ê經過,代先咱tio̍h紀念現在已經離開世間回天家安息ê前台獨聯盟主席蔡正隆博士。前年以來為著「台灣公論報」用台語文書寫社論ê問題,小弟就時時tī電話中kap tī各種台灣人ê場合kap正隆兄有密切連絡kap討論。94年三月十二日正隆來衛鄉教會討論台文運動ê問題。三月底我忽然想起,不時teh爭執台文寫社論問題,不如拜託正隆兄出面tī Houston熱天中來辦一次台語文夏令會。電話一khà通,正隆滿口答應。四月初一我連絡美西ê良光兄,正隆連絡美東ê民祥兄kap Houston ê一群有心ê兄姊,東西南北同齊動員起來。結果第一屆ê台語文夏令會tī 九五年七月十二日到十七日非常成功完成,是一個真成功ê開始。

夏令會推動ê主體是「台文通訊」雜誌社。「台文通訊」由「聰美姊紀念基金會」負責發行。「台文通訊」主要ê成員kap負責人大部分亦是聰美基金主要ê理事或幹事。「聰美姊紀念基金會」是「紐約衛鄉台灣教會」屬內ê一個社會運動肢體。

有舊年成功ê開始kap寶貴ê經驗,今年初小弟就kap良光兄早早開始籌備,原來預定tī美東舉行,衛鄉教會每禮拜攏teh計畫,甚至亦tī美國歸正長老教會Warwick營地預約七月底一禮拜份。後來美東、西二方面不斷思考研究ê結果,決定美東部份併入今年美東夏令營執行,美西部份kap教授會合併舉行。所以今年ê美東夏令會中有真大部份ê節目是由本通訊提供ê台文、台灣文化ê節目,其中亦包括真好ê芝加哥台灣歌劇團ê演出。美西因為地點適中,所以今年出席人數真chē,同時得著洛杉磯在地「台文通訊讀者聯誼會」諸位兄姊ê全力支持獻工,kap台文通訊劇團貢獻精彩又感人ê話劇「有耳無嘴」 kap 「厝邊隔壁」。今年ê台文運動真正tī東、西兩岸同時點火,會使講是台文運動ê Olympic。明年搶灘登陸台灣本土,期待必定燎原。

「台文通訊」無屬任何政治或宗教組織,亦是任何組織ê「外圍組織」。咱只有一個堅強、正確又獨立ê原則,就是凡若支持台文、台語運動ê個人或團體,攏是阮ê友軍同志;凡若反對或阻礙台文、台語發展ê個人或團體,難免變作阮ê敵人。今年咱同時得著台灣人教授協會,台灣佛教萬佛會,kap台灣獨立建國聯盟ê支持,作大會共同主辦人,阮非常感謝。

(作者為聰美姊紀念基金會總幹事。
本文刊載tī台灣語文專刊,8-31-1996)

kap 朋友分享

No Comments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Translate »
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

懷念秀蘭姊 (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)

April 19, 2016April 19, 2016

各位鄉親朋友:

我們所愛戴,思念的秀蘭姊,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,在她深愛的丈夫,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,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,蒙天父恩召回天家。 耀勳兄說,那一刻,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,安然地睡了。

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,她的熱情,幽默的談笑,愛故鄉台灣,堅強的信仰,令人感動的禱告詞,還有一手好菜滷肉,,,,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,永遠地懷念她。

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,求主安慰保守,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。

衛鄉教會敬告

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「印信」、「表徽」(logo)啟事

March 11, 2016March 11, 2016

列位讀者:

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,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。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:代表默默做工、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。

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,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,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。有結果的時,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。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-mail或批信,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。感謝。

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