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外台僑ê時代責任

April 22, 1994
kap 朋友分享

海外台僑ê時代責任

-陳柏壽 牧師-

板橋有一間嘉隆成衣廠,舊年熱天「台灣中國人」ê朱老板宣佈關店,kā廠房移去印尼生產,留一百外位女工bo̍k bo̍k泅(siû)無位好去,無遣送費、無退休金、無頭路。一、二十冬所tòa ê工寮,一聲斷水斷電,頭家變做生分人。佳哉有勞工陣線ê好兄弟出面,chhōa in抗爭。看著抗爭ê錄影帶hō͘海外ê台灣人兩大感想: 第一、tī台灣ê社會,愈無讀冊ê人,教育愈少ê人,soah愈bē曉講父母話。Hia ê女工teh開會、唱歌、kap記者講話,差不多攏用中國話;第二、台灣ê勞工抗爭ê過程中,潛在著對資本家ê權威ê尊敬、妥協、屈服ê意識。當嘉隆老板最後受壓力,答應發一部分遣送費ê時,女工規群kā「董事長」抱teh哭,目屎流目屎滴,感謝頭家ê「恩德」。

抗爭是人類歷史進步ê動源,但是「抗爭」這款天賦人權需要「抗爭文化」來培養。台灣人hō͘國民黨威嚇統治半世紀以後,soah變做世界第一無抗爭意識ê民族。下層ê勞工,只求增加幾仙錢ê收入來顧三頓;中層ê人逃避現實,環境bái、政治bái、教育bái,in ê本能就是錢存去外國銀行,送gín-á去外國讀冊,逃閃主義ê精神氾濫;頂層ê人,古早猶有teh喝台獨出頭天,chit-má差不多清一色加入選舉,人人tio̍h「官病」,人人爭做黨主席、國會議員、省長、縣長,陷落tī体制內ê深淵,無法度自拔。

Koh Khah嚴重ê是tī文化意識ê層次,全台灣無論國民黨抑是民進黨,無論總統抑是thakhusi (taxi) ê ùn-chiàng (司機),差不多攏喪失in ê文化ê自主性,淪落做中國文化ê奴隸。中國文化本來是一個奴隸性真重ê文化,看外囗人khah重,看家己bē起。In不但做世界文化ê奴隸,soah mā beh培養台灣人kap in仝款,hō͘台灣人變做一個無根、無靈魂、無理想ê奴隸文化ê奴隸。

幾十年來,台灣ê反對運動有產生一個真誤導ê觀念,講「台獨ê第一戰線tī島內」。Chit-má台灣人才發現:反對運動teh分島內島外是中著統治者ê計。Tī思想kap文化ê戰場,統治者真正驚ê,m̄是島內,真正驚ê是海外ê台灣人。海外ê台灣人生活tī自由ê世界,思想意識良心攏khah客觀純情,受著中國文化污染ê環境真少,所以幾十年以來,海外ê台灣人一直有法度維持真強ê台灣意識,用純粹ê良心、客觀ê眼光,來推動台灣獨立運動。Che kap海外ê猶太人teh款待以色列國仝款,不但kā伊全力支援、鼓勵、加油,mā teh kā伊監督、促進、指責。猶太人ê民族國家運動絕對是世界性ê運動。

咱台灣人國家民族ê獨立建國運動,koh khah是仝款:不但無應該分島內島外,島內ê人民kap統治階層,koh khah應該用謙卑好意ê態度,來接納海外傳轉來ê良心、道德,kap智慧ê聲音。實在講起來,島內看bē著ê世界,看bē著ê純全ê台灣文化,看bē著ê純全ê台灣家庭,看bē著ê台灣人最高ê靈魂kap理想,只有靠海外來供給。海外純全ê台灣文化實在是台灣新文化ê光源kap希望。

再過一年,咱就beh紀念台灣脫離中國一百週年ê紀念年 (centennial)。Tī這個世紀ê中間,咱台灣人用血用目屎teh反抗兩個外來政權–日本仔kap中國仔。經過一百年ê訓練,台灣人漸漸有結出台灣精神kap台灣民族主義ê果子。但是,今á日咱面臨ê是台灣人奮鬥史中,第一大ê危機ê時代,因為抗爭ê文化失迷消沉,反体制ê精神喪失,咱漸漸teh bē記得一百年ê苦難ê歷史。「忘」記,就是「心亡」,心死去ê意思。一個bē記得歷史ê民族,就是靈魂kap理想死去ê民族。

海外ê台灣人kap所有島內ê台灣人攏m̄通陷落tī這個不幸ê結局,因為咱台灣人是一個真優秀ê民族。咱beh繼承反抗ê香火,咱beh活tī歷史記憶ê內面;咱台灣人是一個有活力、有理想、有歷史(Anamnesis) ê 民族。

俗語講:「一枝草,一點露」,無論生活tī島內或是海外,每一個台灣人攏有伊真高天賦ê定點、地位kap價值。這枝草tī海外tú著ê強風暴雨kap無情ê社會ê打擊,可能比島內khah大;這枝草,去到全世界ê天涯海角,kíⁿ nā面對著中國人以及中國文化ê挑戰ê所在,就是一枝勇敢韌命ê草,不但無beh屈服斷根,反轉每一日beh結出珍珠ê露水,tī遙遠海外ê天邊,發出光明koh美麗ê希望,送轉(tńg)去hō͘故鄉受苦ê父老鄉親做禮物。

(本文刊載tī「台文通訊」第29期,April 1994)

kap 朋友分享

No Comments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Translate »
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

懷念秀蘭姊 (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)

April 19, 2016April 19, 2016

各位鄉親朋友:

我們所愛戴,思念的秀蘭姊,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,在她深愛的丈夫,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,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,蒙天父恩召回天家。 耀勳兄說,那一刻,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,安然地睡了。

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,她的熱情,幽默的談笑,愛故鄉台灣,堅強的信仰,令人感動的禱告詞,還有一手好菜滷肉,,,,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,永遠地懷念她。

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,求主安慰保守,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。

衛鄉教會敬告

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「印信」、「表徽」(logo)啟事

March 11, 2016March 11, 2016

列位讀者:

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,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。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:代表默默做工、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。

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,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,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。有結果的時,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。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-mail或批信,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。感謝。

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