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月釋迦若beh甜

September 13, 1995
kap 朋友分享

八月釋迦若beh甜

-陳柏壽 牧師-

八月時,想著台灣釋迦ê甜芳,hō͘流浪海外ê台灣人流嘴瀾。釋迦每年春天開始開花,結青果,天氣漸漸熱,果內ê籽也漸漸變烏、變tēng[硬],果肉變軟生蜜,到八月天就是挽釋迦ê季節。台灣釋迦kap外形平面平面ê南美釋迦(Cherimoya)無仝,伊ê外形親像釋迦佛ê頭殼,一粒一粒凸凸,芳味甜度真高(koân)。

這幾年來台灣ê國情kap台灣釋迦仝款,漸漸進入成熟ê時期。經過三十年ê民主獨立運動,犧牲千千萬人寶貴ê青春kap性命,台灣內在體質一步一步改變,黨禁解除、萬年國代退位、廢戒嚴令、報禁,一直到明年總統直選;外在ê國際情勢也teh改變,日美歐洲對台獨運動新ê認識,配合中國人不斷提昇ê惡霸威脅,飛彈實射演習等等,造成ê氣候就是台灣釋迦成熟ê時侯。

台灣是beh挽一粒甜蜜成熟ê釋迦,或者是beh結一粒無滋無味無好看頭ê釋迦鬼á,決定tī最後ê文化戰。台獨運動pôaⁿ過一粒koh一粒ê山頭,chit-má顯現tī咱目前是最後ê一關文化戰場,che 是最後ê一座大山頭。這個最後ê山頭若無pôaⁿŽ過,台灣釋迦猶原是一粒臭香兼爛肉ê釋迦,是bē食得、烏有ê廢物。

「台灣共和國」真正ê意義m̄是在tī名義稱呼,是在tī伊ê文化意識ê內涵。除了各級政府ê硬体機構以外,mā ài有伊民族文化ê軟體做內涵。文化意識無自立充實ê地區,m̄是一個國家。這世間絕大部分ê國家,不但有硬体ê結構,更加是用伊ê民族文化ê內涵作元素,來形成in ê現代國家。Kan-na有「台灣共和國」ê名,無內在ê文化內涵,台灣猶原不過是一粒無汁無味無路用ê釋迦。Che是一項真嚴重ê代誌,可惜一般人無去注意著。

最近有二項代誌應該tī chia提起hō͘讀者注目:第一項,「台灣語文學會」,今年五月tī台大開研討會,規定會議語言限用中國語kap英語。研討台灣語文問題ê會中,不准用台語發言。主辦單位,「台灣語文學會」ê論點是講台灣話無適合這種「國際性」kap「學術性」ê大會。用另外一句話來講就是in認定台灣語文只是一種用來考古寫論文ê「學術研究」ê資料,是二千萬人日日teh使用ê活跳跳,流著民族ê血kap目屎ê語言。台灣話ê死活敢無比「學術性」khah重要?台語ê「學術」若是為著台語ê推廣,對台灣人敢有啥物價值?

第二項代誌是今年北美ê「台灣公論報」,有幾篇社論開始使用台文書寫。社論代表一份報紙ê立場,公論報社論開始試用台文,展示發行人「台獨聯盟美國本部」有心beh繼續擔任「突破者」ê角色,beh來突破台文tī報紙上猶koh hō͘人當做新婦á ê命運。雖然這項突破得著chē-chē人ê肯定,感覺公論報存在惟一ê價值就是伊代表台灣人ê心聲,用台文來寫這份報紙ê社論有特別象徵性ê意義,hō͘世界各國ê人知影,台獨聯盟beh建立ê台灣國是用台灣文化做主体ê台灣國,是殖民者「中國文化在台灣」ê台灣國。但是台文社論也引起內部反對ê聲音。反對ê人雖然強調台文運動ê重要性,但是猶認為台文tī社論中出現會喪失社論ê「統一性」、「包容性」kap「宣傳性」,所以反對目前幾位主筆用台文寫社論。這種對家己ê語言文化無自信ê症頭是殖民地國家beh獨立上大ê心理障礙,kap「台灣語文學會」規定開會m̄通講台語仝款好笑。

這款處處tī文化戰場上自我設限ê失敗主義以及m̄敢向「台灣國語文化」挑戰ê投降主義,hō͘台灣有釋迦ê外形,但是無釋迦心,無汁、bē甜、無力、失敗、無氣,是文化戰場ê戰俘。Tī台灣kap海外真正會tàng檢驗台灣心最後也是最好ê標準,就是台灣話kap台文ê使用。台語文運動是純情勇敢有力ê mò͘-tà,若pháng起來,會pháng 著人ê心肝,hō͘所有ê台灣人感性kap理性攏pháng會振動。以上提起ê兩項事,是beh提醒大家來認識台灣人ê文化獨立運動需要面對ê惡質ê敵人,往往是咱家己,或者是咱家己無覺醒ê同胞。所以咱需要更加努力去克服、去教育,需要不斷戰鬥。

這幾年來,聰美姊基金會ê同仁第一掛念ê代誌,是台灣社會中,台灣文化ê良善純真ê一面,有真緊teh惡化消滅ê傾向。一個無文化ê胎盤來保護、安慰、支持ê社會,人心會輕浮、暴亂、緊張,社會就bē安定。台灣ê惡化不但表現tī環境、食水、空氣、農作ê污染,更加表現tī道德、秩序、宗教、美感ê破壞頂面。人人生活tī一種「惡性共生」ê狀態:人人攏知影啥物是tio̍h m̄ tio̍h,啥物是無公德有公德,但是人人攏認為別人既然是按呢,我mā「不得不」按呢,若無就無法度生存。這可能會使叫做「賭爛」ê心理,一種真奇怪但是也真典型ê「中國文化在台灣」所培養出來ê「惡性共生」ê現象。台灣人ê文化是teh退化,m̄是teh進化。

對海外台灣人來講,這種現象是一種真大ê感性kap理性ê打擊。海外ê台灣心永遠是kā台灣當作「美麗島」,故鄉永遠是天堂,台灣釋迦永遠是籽硬khok-khok, 氣味又芳又甜;但是現實世界賭爛文化ê惡性共生,叫醒生活tī夢中ê台灣子民:美麗ê故鄉已經變色,面目全非,純樸ê百姓已經陷落tī自我麻醉,粉飾太平ê羅網。Che真正是台灣文化beh斷根上蓋危險ê時代。

停止koh喝四大族群融合ê口號,台灣ê族群kap世界各國仝款,實在chē kah親像釋迦籽。用殖民地ê角度來看,台灣實在kan-na有兩大族群:受壓迫族群teh反抗壓迫族群;本土族群teh反抗外來族群;進步族群teh反抗封建腐敗族群;台灣族群teh反抗中國族群,按呢niâ!

八月釋迦若beh甜,咱除了tī外面ê國際社會努力,聯合太平洋kap其他地區友善ê國家,共同對付中國霸權以外,tī咱ê國家內部,咱tio̍h-ài團結起來,一點一滴用血用目屎來改造灌沃咱ê文化田園,用耐心、勇敢、虔誠、純情,攻破中國文化橫霸ê山頭,起造真正屬tī咱家己ê語言、文化、藝術、意識、宗教、風土,親像八月台灣ê釋迦,結出一粒一粒烏金烏金硬khoh-khok ê釋迦籽,發出充滿台灣文化ê甜蜜芳味。八月是挽台灣釋迦ê好時。

(本文刊載tī「台文通訊」第42期,Sept., 1995)

kap 朋友分享

No Comments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Translate »
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

懷念秀蘭姊 (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)

April 19, 2016April 19, 2016

各位鄉親朋友:

我們所愛戴,思念的秀蘭姊,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,在她深愛的丈夫,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,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,蒙天父恩召回天家。 耀勳兄說,那一刻,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,安然地睡了。

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,她的熱情,幽默的談笑,愛故鄉台灣,堅強的信仰,令人感動的禱告詞,還有一手好菜滷肉,,,,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,永遠地懷念她。

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,求主安慰保守,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。

衛鄉教會敬告

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「印信」、「表徽」(logo)啟事

March 11, 2016March 11, 2016

列位讀者:

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,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。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:代表默默做工、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。

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,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,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。有結果的時,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。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-mail或批信,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。感謝。

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