支持小眾傳播開創台灣新文化

December 1, 1993
kap 朋友分享

支持小眾傳播開創台灣新文化

– 陳柏壽 牧師 –

Tùi古早以來人類溝通方法是用言語做中心,文字不過是最近幾千年才有ê物件。初期ê宗教經典大部分是經由口傳(narratives)存留落來ê。真chē偉大ê社會運動kap革命,起火以及傳播ê媒介m̄是大眾傳播媒体,是口傳kap私傳ê力量;用今á日ê術語來講,私傳抑是口傳會使比喻作「小眾傳播」。大眾傳播媒体代表統治者kap財團ê利益,小眾傳播代表人民ê心聲。小眾傳播kap勢力兇猛無所不在ê『大眾傳播』(mass media)比較起來,若親像排山倒海ê洪流頭前ê小土屯á,擋bē-tiâu,無tap無sap,無法度比phēng。

但是最近tī紐約ê哥倫土亞大學有開一門課叫做『大眾傳播kap意識形態』,結論soah發現一個真特殊ê社會現象:就是原來統治者、資本家以及宗教家(尤其是猶太人kap一部分美國特有ê商業化ê電視佈道家),拍算beh利用大眾傳播ê工具,來建立in特有ê意識形態,結果並無影親像in所想ê hiah有效。主要ê原因是tī現代社會ê知識階級層面已烴看破大眾傳播ê霸權kap白賊ê本質,所以tī學校kap社會教育ê過程中,灌輸對大眾傳播資訊輕視ê態度。換一句話來講,就是知識階級teh看「中央日報」、「聯合報」等,攏是用不信kap懷疑ê態度去看,台灣話講是「看報紙tio̍h顛倒péng看!」。知識階級無人肯定chia ê大眾媒体所傳播ê價值觀。

現代美國ê社會真正teh啟發激勵知識階級ê力量顛倒大部份是 「小眾傳播」,親像 The Nation,The Christian Century,Monthly Review,Z(Zeta) Magazine,The Sojourner,National Catholic Reporter等等。Chia ê小型刊物,是真正teh支持並創造知識階級ê思想路線kap意識形態ê力量。

將來ê世界有可能會親像Goerge Orwell ê名作「1984」內所描寫世界:大眾傳播一隻一隻變做巨大恐佈ê恐龍,主宰每一個人每一日全部ê公、私生活。這世間看著 ká-ná真無ǹg望。但是歷史teh進展ê時,人類突然發現恐龍竟然有無力症kap自絕症ê症頭,發現人類思想ê清流經過「小眾傳播」一點一滴beh滴破盤石,beh拍開人ê心門,beh hō͘人ê良心活起來,hō͘世間有新ê希望。

今á日聰美姊紀念基金會ê幾位有志,beh用阮ê精神kap有限ê經濟力量來支持咱這份「台文通訊」台文月刊ê發行,就是因為阮深信小眾傳播ê力量,也深信忠實、親切反映台灣人話語ê台語白話文ê力量。

支持用台語寫ê小眾傳播媒体koh有一層khah深ê意義。母語親像人ê皮膚,生就liâm kap肉作伙;台灣人bē曉講台語,就是親像hō͘中國人ê統治者剝皮,剝kah流血流滴。今á日台灣社會治安hiah bái,koh愈來愈bái,根本原因ê一項就是無皮,無親情kap文化ê溫暖,無語言ê母胎teh保護。台灣文化kap語言ê復活kap改革,是台灣第一艱難、第一兇惡、第一直接、第一凄慘ê對立kap爭戰。

所有「台文通訊」ê義工,tī無人看見ê所在恬恬為台語文化teh付出、teh拍拚。Chia ê無名英雄,攏是阮上尊敬ê對象。這款文化人ê戰鬥kap犧牲,tī過去、今á日kap將來,無人比in會過。咱m̄免驚大眾傳播,因為全台灣ê土地kap全台灣ê草根,攏teh拍手、teh祈禱、teh祝福「台文通訊」進行到taⁿŽê成績。

(本文是「台文通訊」第26期ê社論,Dec. 1993)

kap 朋友分享

No Comments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Translate »
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

懷念秀蘭姊 (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)

April 19, 2016April 19, 2016

各位鄉親朋友:

我們所愛戴,思念的秀蘭姊,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,在她深愛的丈夫,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,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,蒙天父恩召回天家。 耀勳兄說,那一刻,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,安然地睡了。

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,她的熱情,幽默的談笑,愛故鄉台灣,堅強的信仰,令人感動的禱告詞,還有一手好菜滷肉,,,,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,永遠地懷念她。

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,求主安慰保守,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。

衛鄉教會敬告

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「印信」、「表徽」(logo)啟事

March 11, 2016March 11, 2016

列位讀者:

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,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。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:代表默默做工、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。

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,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,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。有結果的時,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。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-mail或批信,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。感謝。

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