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頭前的過去 (台湾教會公報)

August 13, 2012
kap 朋友分享

向頭前的過去 (台湾教會公報)

陳柏壽 牧師

歷史是咱人群 ê 粘著劑,對過去深刻 ê 認識kap 體驗,會促成咱對過去chhōe-tio̍h向前 ê 進路。過 去促成一群東北三州 ê 有志,結連做伙 ê 動力,hō͘ chiah-ê 平凡大眾 ê 廚師、洗衫店 ê 頭家、技術者、 會計師、建築師、醫師、律師、牧師、家庭主婦來 起造「衛鄉」ê 歷史,伊 ê 基礎就是對真理 ê 追求, 對上帝 ê 信賴,以及對台灣故鄉無限 ê 關心。

1986年對日本搬來協和神學院以後,受派去 恩惠教會工作,有一段時間kap黃武東牧師、王成 章牧師做伙輪流主持禮拜。後來,王牧師轉去台 灣神學院教冊,阮嘛有參加Brooklyn ê 台灣三一 教會。每禮拜透早,我就載牧師娘kap 3個囝(後 來koh生1個查某囝),全家親像日耳曼民族大移 動,經過Whitestone Bridge去Flushing,中晝食了趕 去Brooklyn禮拜,轉來到厝攏7、8點,囡仔kaiⁿ- kaiⁿ叫,大人嘛lek kah叫天叫地。同時,我愛koh 準備考試、寫論文、顧教會,逐日攏無閒kah若狗 蟻。我 ê 身軀因為按呢變bái去,m̄ 是暗時袂睏,就 是膀胱結石、放尿流血,後來甚至膽囊去hō͘醫師 手術掉,hō͘我變做「無膽 ê 人」。佳哉,後來Jane Lai有教牧師娘駛車,伊考著駕駛執照,會當家己 駛車去買菜、送囡仔去學校。

●在地生根 點to̍h台灣精神 

為著路途遙遠 ê thoa-bôa,koh看著大New York 北旁,Westchester地區無半間台灣人教會,親像保 羅去hō͘北旁 ê 馬其頓叫著,阮決心欲tī北方「在地 生根」。Tī台灣白色恐怖 ê 年代,咱給伊號名叫做 「衛鄉」教會。1988年,代先tī阮厝2禮拜聚會一 擺,後來改做逐禮拜,但是人無濟。耀勳兄講,咱 有決心,若準講只有「3个人」,嘛欲kā-i 禮拜落 去。感謝主,後來真濟兄姊駛真遠 ê 車來做禮拜。

1989年1月24日,我去Tarrytown歸正教會總部 chhōe總幹事Dr. Rev. John Hiemstra,伊叫我去chhōe Greenville Community Reformed Church。教會牧師 Dr. Rev. Jack Elliott, Jr.真古意,隨叫阮去Social Hall (交誼廳)做禮拜,講 m̄ 免錢。順賢兄做一個布 條寫「上帝是愛」,榮二兄用綠色布條仔寫教會 ê 名,吊tī講台前,阮tō親像廟口做王祿仔賣膏藥, 嘛親像路邊teh排擔喝lin-long,就按呢大聲唱歌祈禱,開始做禮拜。

後來,賴長老因全家嘛對恩惠「歸正」轉來,真 濟兄姊嘛攏「歸隊」,hō͘衛鄉教會成做大紐約地 區,敬拜上帝兼台灣精神 ê 火把。

自從我受封立美國歸正教會牧師以來,衛鄉教 會kap其他教會最大 ê 分別,就是堅持「人人皆祭 司、人人皆先知」ê 路德馬丁宗教改革最高理想。 Tī我 ê 日記內會當發現,所有較久出入 ê 會友,攏 bat khiā tī講壇頂司會或講道。無形中,教會帶有 反對利用宗教kap教會產生 ê 階級kap權威。

每人每日仝款攏只有24點鐘,上帝hō͘人天賦 ê 智慧kap人生經驗雖然種類不同,卻攏有平等 ê 價 值kap地位。教會 ê 兄姊,一个一个,攏是戰場 ê 勇士。所以,教會 ê 牧師袂使bô-sî-bô-chūn to̍h-sī 欲「教示」人、「教導」人。無人會當利用上帝 ê 名,提升家己比別人khah高。

最近我koh轉去 ê 時,有深深感覺著大家攏真正 有嚴謹 ê 人智觀念kap西方 ê 自由精神,經過集體 智慧 ê 捶煉,產生特有 ê 教會文化。所以,咱教會 應該是上帝教會 ê 典型。

●堅持立場 敢向強權示威

過去連續幾年 ê 大紐約區228國殤祭日,攏是衛 鄉教會 teh 主導;中國人向台灣射飛彈 ê 時,咱去 示威;江澤民來美國ê 時,咱去示威;為著加入聯 合國,咱嘛去示威。

另外,為著推展台語,咱t ī美東夏令會去排擔 賣《台文通訊》。除了chiah-ê,耀勳兄嘛代表教會 贈送記念牌hō͘伊籐邦幸醫師,記念伊 ê 婦人人黃 聰美姊 ê 精神,後來koh設立聰美姊記念基金會, 記念這位台灣女性 ê 故事。基金會發行100期 ê 《台文通訊》,現在繼續t ī網站「發行」古早獨 盟tī東京出版 ê 500本《台灣青年》雜誌(www. chhongb i.org)。當時,基金會有故黃聲宏醫師 做主席,我做總幹事,黃圭如姊做會計,黃耀勳 兄做監賬委員,賴柏年兄、張啟典兄做理事、秀 蘭姊做打工……。

1994年,為著抗議中國教會ê 丁光訓對台灣 ê 拗蠻,衛鄉教會全體去協和神學院示威。丁光訓 是協和 ê 畢業生,現在是南京神學院院長,同時是 中國三一愛國教會主教,中國全國人民政治協商 會主席。彼時,我是協和學生會會長。伊來訪問學校 ê 時,身邊tòe歸群ka-choah(虼蠽),我tī會 中問伊:「你用做一位牧師 ê 觀點,對台灣人追求 獨立 ê 看法如何?」伊thi-thi-thū-thū講袂清,最後 煞講:「台灣是祖國 ê 一部分,祖國必須統一!」 對彼陣以後,阮就決心欲阻擋協和頒最高獎章hō͘ 伊,決心tī頒獎彼日發動示威行動。學校恐嚇我, 講欲kā我退學,講一切結果攏我負責。

但是無想到彼日,衛鄉教會全體、在地同鄉、 哥倫比亞大同學共約100人,將協和 ê 大門封起 來,沿Broadway歸路攏插綠色 ê 台灣國國旗,以及 「One Taiwan, One China」ê 旗仔,大家分傳單hō͘過 路人。真濟重要 ê 教會界人物,包括台灣人 ê 教會 人物,遠遠看著按呢就oat轉頭過,m̄ 敢參加。雖 然有幾位對後尾門溜入去會場,結果會場非常冷 清,真少人參加。

這是表現教會 ê 立場kap意志真好 ê 機會。咱 ê 示威引起神學院,以及真濟紐約kap台灣媒體 ê 注 目。這項代誌以後,學校不但無kā我開除,甚至過 一禮拜後,神學院院長Dr. Donald Shriver, Jr. khah 電話hō͘我,講咱來頒一個仝款 ê 獎hō͘高俊明牧師 好無?我問高牧師,伊講:「我已經有chiah-ní濟 榮譽神學博士,m̄ 通koh再增加啦!」後來,這位 神學院院長親自主持我 ê 封牧典禮。

●勇敢向前 靈魂精神起來

教會kap咱人生仝款,不斷teh向前行。情勢愈 bái,咱著愈勇敢。台灣chím-má親像拄著寒天,但 是保羅給伊 ê 囝提摩太講:「Tī寒天來以前,請你 著緊緊來,koh拜託你將我彼領外套順續帶來!」 (提摩太後書4章7~22節)「寒天」ê 意思就是 講叫咱靈魂著精神起來 ê 時陣,人生就是不斷要 求叫醒咱家己 ê 過程。

咱台灣人 ê 獨立建國,一山poâⁿ過一山,過去 ê 回憶就是teh繼續喉叫,叫咱今仔日著koh poâⁿ過, poâⁿ過另外彼個山頭,hit領皮 ê 外套moaⁿ咧,充滿 著信心,轉來台灣老母 ê 身邊。M知你猶記得文 夏 ê 歌聲?「白雲啊!你若欲去,請你帶著我 ê 心 情,送去hō͘伊,我 ê 阿母……」「免掛意請你放 心,我 ê 阿母!我也來到他鄉 ê 這个省都,不過我 是真勇健 ê。媽媽請妳也保重……」

readmore

kap 朋友分享

No Comments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Translate »
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

懷念秀蘭姊 (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)

April 19, 2016April 19, 2016

各位鄉親朋友:

我們所愛戴,思念的秀蘭姊,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,在她深愛的丈夫,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,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,蒙天父恩召回天家。 耀勳兄說,那一刻,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,安然地睡了。

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,她的熱情,幽默的談笑,愛故鄉台灣,堅強的信仰,令人感動的禱告詞,還有一手好菜滷肉,,,,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,永遠地懷念她。

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,求主安慰保守,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。

衛鄉教會敬告

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「印信」、「表徽」(logo)啟事

March 11, 2016March 11, 2016

列位讀者:

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,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。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:代表默默做工、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。

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,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,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。有結果的時,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。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-mail或批信,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。感謝。

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