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世界選舉趨勢 展望台灣國會政黨輪替

March 20, 2010
kap 朋友分享

從世界選舉趨勢 展望台灣國會政黨輪替

有勝溪

1 月 1 9 日 美 共 和 黨 在 麻 州 甘 乃 迪 兄 弟 連 任 5 4 年 後 遺 留 選 區 , 贏 得 參 院 補 選 , 震 驚 全 美 , 引 燃 國 會 可 能 輪 替 的 火 苗 。 數 位 民 主 黨 議 員 相 繼 宣 佈 不 再 競 選 連 任 。 2 月 1 1 日 C B S 和 紐 約 時 報 發 表 的 民 調 , 竟 有 超 過  9 0 % 民 眾 不 支 持 現 任 國 會 議 員 連 任 。 再 度 引 爆 所 謂 「 反 對 當 權 者 ( 主 要 指 多 數 黨 或 執 政 黨 ) 連 任 」 ( A n t i – I n c u m b e n c y ) 的 話 潮 。 這 話 題 在 美 國 時 起 時 落 , 9 0  年 代 初 盛 行 西 歐 , 並 助 克 林 頓 崛 起 ; 近 年 因 全 球 經 濟 風 暴 及 廣 泛 失 業 潮 , 更 橫 掃 美 國 、 日 本 , 甚 至 紐 西 蘭 等 國 。 也 許 有 人 以 為 , 這 現 象 只 發 生 在 先 進 民 主 國 家 。 最 近 筆 者 試 上  G o o g l e 查 詢 “ A n t i – i n c u m b e n c y  I n d i a ” , 點 出 十 萬 多 筆 。 ( 當 然 有 很 多 是 配 錯 的 ) 。 這 個 世 界 潮 流 , 會 否 湧 進 台 灣 , 幫 助 推 動 台 灣 民 主 進 展 最 重 要 的 下 一 課 題 – 國 會 政 黨 輪 替 ?

與 馬 英 九 現 狀 最 相 近 的 元 首 是 韓 總 統 李 明 博 。 ( 南 韓  2 0 0 4 大 選 , 6 0 % 當 選 議 員 是 國 會 新 手 , 也 算 A n t i – i n c u m b e n c y 一 例 ) 。 兩 人 走 相 同 的 總 統 之 路 : 任 首 都 市 長 後 以 高 人 氣 當 選 。 馬 抄 襲 李 的 三 數 文 宣 , 改  7 4 7  為  6 3 3 , 都 跳 票 , 也 先 後 吃 過 美 牛 的 虧 。 他 們 都 在 就 任 第 二 年 接 受 國 會 補 選 的 期 中 考 。  去 年  4 月 韓 國 會 補 選  5 席 , 紐 約 時 報 和 星 加 坡 海 峽 時 報 給 李 的 總 評 都 是 「 慘 敗 」 ( C r u s h i n g  D e f e a t ) 。 馬 比 他 負 面 的 是 ( 暫 不 比 較 施 政 好 壞 細 節 ) : 沒 有 大 企 業 的 經 歷 與 成 就 、 美 牛 問 題 後 知 竟 還 不 夠 警 覺 、 背 負 過 份 親 中 的 人 民 疑 慮 。 最 近 七 席 立 委 補 選 , 自 然 難 逃 慘 敗 的 厄 運 。

各 國 選 舉 文 化 與 台 灣 最 相 近 的 應 是 日 本 。 自 民 黨  1 9 5 5 創 黨 後 , 除  1 9 9 3 / 9 4 間  1 1 個 月 , 長 期 把 持 國 會 如 國 民 黨 。 去 年 大 選 後 , 英 經 濟 學 人 雜 誌 在  9  月  3  日 的 「 改 變 日 本 的 選 舉 」 ( 副 題 為 “ 選 民 推 翻 一 個 政 黨 , 甚 至 整 個 制 度 ” ) 一 文 中 , 指 出 自 民 黨 大 敗 的 主 因 :

  • 與 行 政 體 系 平 行 的 黨 職 官 僚 干 政  ( 筆 者 註 : 台 灣 則 有 馬 主 席 兼 總 統 指 導 立 法 院 、 金 黨 祕 書 長 指 導 行 政 官 卻 不 必 對 國 會 負 責 ) 。
  • 政 治 文 化 的 改 變 : 如 改 用 単 一 選 區 兩 票 制 、 以 及 消 費 者 利 益 反 擊 親 商 / 親 美 的 政 府 安 排 ( 台 灣 則 有 消 基 會 反 美 牛 公 投 ) 。
  • 經 濟 政 策 長 久 過 份 依 賴 出 口 。
  • 黨 政 商 鐵 三 角 掛 釣 , 財 稅 優 惠 特 殊 利 益 團 體 , 政 府 財 政 惡 化 , 反 退 化 為 三 角 中 最 弱 的 一 環 。
  • 內 閣 官 僚 柔 弱 、 不 夠 擔 當 。

如 果 把 標 題 內 國 名 改 成 台 灣 、 日 期 推 進  2 0 1 2 , 謮 者 可 能 誤 會 文 章 主 題 是 台 灣 國 會 輪 替 。 英 國 是 現 代 議 會 政 治 的 發 源 地 , 他 們 從 長 期 觀 點 對 日 本 議 會 政 治 的 評 論 , 自 然 有 其 價 值 。

在 國 民 黨 長 期 把 持 下 , 台 灣 國 會 選 舉 能 否 成 熟 到 與 國 際 趨 勢 接 軌 ? 讓 我 們 回 顧 國 內 立 法 權 進 展 及 政 權 輪 替 的 長 期 大 趨 勢 : 1 9 5 l  年 省 議 員 選 舉 、 ( 4 1  年 後 ) 9 2  年 全 面 立 委 選 舉 、( 4  年 後 ) 9 6  年 總 統 民 選 、 2 0 0 0  年 行 政 權 首 次 輪 替 、 0 3  年 立 公 投 法 、 0 4  年 首 次 公 投 、0 5 年 立 委 減 半 立 法 、 0 8 年 第 二 次 公 投 及 行 政 權 再 輪 替 、 0 9 年 首 次 地 方 ( 澎 湖 博 弈 ) 公 投 、2 0 1 0  年 非 政 黨 推 動 ( 美 牛 ) 公 投 通 過 第 一 門 檻 。 如 果 把 這 些 重 要 事 件 和 時 間 點 投 射 在 座 標 圖 上 , 就 顯 示 出 一 條 指 數 曲 線 , 以 高 加 速 度 衝 向 其 極 限 – – 首 次 國 會 輪 替 、 及 人 民 開 始 實 質 掌 握 立 法 權 。 這 些 加 速 邁 進 的 每 個 腳 印 都 有 其 缺 陷 , 但 最 近 的 兩 步 , 已 充 分 顯 現 出 反 對 當 權 者 的 全 民 潛 在 凝 聚 力 和 衝 勁 。 0 9  年 澎 湖 博 弈 公 投 , 是 長 期 籠 罩 在 國 民 黨 陰 影 下 的 離 島 居 民 , 意 外 地 成 功 突 破 國 民 黨 ∕ 博 弈 商 圏 ∕ 地 方 政 府 三 角 掛 鈎 圍 擊 的 社 區 保 衛 戰 。 今 年 的 消 基 會 美 牛 公 投 , 是 首 次 非 政 黨 推 動 的 全 民 公 投 , 在 政 府 的 反 對 下 , 跨 越 國 民 黨 特 意 高 砌 的 第 一 門 檻 。 這 兩 事 件 , 已 隱 約 預 示 一 股 獨 立 於 在 野 黨 外 的 民 間  A n t i – i n c u m b e n t 的 暗 流 。 年 初 7 席 立 委 補 選 的 總 投 票 數 、 地 理 分 佈 、 藍 綠 勢 力 交 錯 、 及 族 群 的 多 元 化 更 提 供 了 強 力 的 驗 証 。

很 多 藍 媒 的 報 導 或 分 析 , 基 於 相 對 低 投 票 率 , 把 國 民 黨 的 慘 敗 , 歸 咎 於 藍 基 本 盤 的 動 員 不 夠 力 。 筆 者 認 為 這 只 是 一 種 習 慣 性 的 觀 點 ( T u n n e l  v i s i o n ) 。 何 況 選 民 的 藍 綠 標 籤 及 其 穏 定 性 本 來 就 有 爭 議 性 。 筆 者 偶 然 看 到 中 國 時 報 電 子 版  3  月  1  日 的 一 篇 短 文 「 花 蓮 鐵 票 為 何 生 銹 」 , 覺 得 比 其 他 三 天 內 十 幾 長 篇 大 論 , 提 供 更 深 入 的 透 視 。 花 蓮 人 的 作 者 , 選 前 問 他 認 為 是 “ 正 藍 ” 的 朋 友 , 為 何 不 去 投 票 。 朋 友 的 說 法 綜 合 如 下 :

  • 這 位 朋 友 「 在 花 蓮 住 了 五 十 多 年 , 見 証 “ 後 山 ” 在 國 民 黨 統 治 下 , 破 壞 比 建 設 多 , “ 退 歩 ” 要 較 “ 進 步 ” 快 。 」 所 以 「 我 不 希 望 國 民 黨 繼 續 在 花 蓮 執 政 。 但 要 我 轉 支 持 民 進 黨 , 心 理 上 過 不 去 」 。
  • 至 於 民 進 黨 這 次 花 蓮 補 選 有 否 希 望 , 「 應 該 還 是 國 民 黨 會 勝 出 吧 ! 或 許 是 因 多 數 在 地 人 受 國 民 黨 影 響 太 深 , 以 至 “ 像 我 一 樣 ” , 即 使 希 望 換 人 做 看 看 , 但 心 理 上 仍 無 法 說 服 自 己 改 投 民 進 黨 吧 ? 」

假 設 他 有 兩 位 善 於 動 員 的 “ 正 藍 ” 親 友 , 邀 他 同 車 去 喝 咖 啡 , 順 道 經 過 投 票 所 。 一 旦 站 在 投 票 櫃 前 , 已 走 過 上 述 心 路 歷 程 的 這 位 花 蓮 人 , 你 想 他 會 投 誰 ?  還 有 多 少 “ 像 我 一 樣 ” 的 台 灣 人 正 在 猶 豫 ? 在 “ 末 代 崇 禎 皇 帝 ” 已 成 無 人 不 知 的 馬 英 九 藍 營 綽 號 的 壓 力 下 , 以 勝 選 為 唯 一 目 標 , 並 掌 握 黨 政 全 面 資 源 的 金 溥 聰 , 豈 會 讓 “ 動 員 不 力 ” 的 情 況 發 生 ? 投 票 率 再 更 推 高 的 結 果 , 只 會 發 生 所 謂 的 C l iff e ffe c t – 弱 的 一 方 , 兵 敗 如 山 倒 。

台 灣 首 次 國 會 輪 替 的 要 素 已 顯 然 存 在 , 國 民 黨 的 新 弱 點 也 逐 一 加 速 暴 露 。 但 政 治 大 逆 流 的 醞 釀 , 有 時 會 持 續 數 年 , 甚 至 數 十 年 。 任 何 巨 變 都 需 要 強 有 力 的 導 火 線 。 目 前 最 強 的 因 素 是 嚴 重 且 持 久 的 失 業 問 題 。 從  1 9 8 0 到  2 0 0 0 年 , 台 灣 年 均 失 業 率 悠 遊 於  1 % – 3 % 之 間 , 2 0 0 1 – 2 0 0 9  突 然 爆 增 至  3 . 9 % – 6 . 1 % 。 在 台 灣 的 中 下 階 層 的 記 憶 中 , 從 未 經 歷 如 此 突 然 又 持 續 的 巨 幅 度 倒 退 的 就 業 和 生 活 水 準 。 馬 英 九 能 否 在  2 0 1 2 大 選 前 為 他 們 拾 回 工 作 和 生 活 水 準 ? 由 於 迷 信 親 中 捷 徑 , 已 經 失 落 兩 年 , 來 不 及 從 解 決 基 本 經 濟 結 構 著 手 。 短 期 內 反 彈 的 股 值 和 經 濟 指 數 ( “ 平 均 ” 國 民 所 得 等 等 ) 對 中 下 層 民 眾 毫 無 意 義 。 不 過 , 馬 英 九 也 並 不 是 沒 有 他 的 王 牌 : 除 了 緊 抓 不 放 的 黨 產 之 外 , 兩 次 歷 史 性 的 大 災 難 ( 水 災 與 經 濟 ) , 讓 他 從 容 地 積 聚 了 龐 大 的 綁 樁 預 算 ; 而 補 選 慘 敗 後 , 他 更 吃 定 了 胡 錦 濤 , 必 有 某 種 政 經 交 昜 , 幫 他 製 造 短 期 的 就 業 榮 景 。 只 是 若 處 置 不 當 , 更 加 深 過 份 親 中 的 疑 慮 , 那 就 點 燃 了 另 一 個 影 響 全 民 的 導 火 線 。

kap 朋友分享

No Comments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Translate »
Web Design MymensinghPremium WordPress ThemesWeb Development

懷念秀蘭姊 (New York 衛鄉教會敬告)

April 19, 2016April 19, 2016

各位鄉親朋友:

我們所愛戴,思念的秀蘭姊,已於 Las Vegas 時間八點零五分,在她深愛的丈夫,子女及教會牧長會友,聖歌隊的歡送中離開,蒙天父恩召回天家。 耀勳兄說,那一刻,秀蘭恢復了她美麗的面孔,安然地睡了。

我們慶幸曾經分享過她燦爛的一生,她的熱情,幽默的談笑,愛故鄉台灣,堅強的信仰,令人感動的禱告詞,還有一手好菜滷肉,,,,這些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,永遠地懷念她。

讓我們繼續為耀勳兄及全家禱告,求主安慰保守,勇敢地面對再來的明天。

衛鄉教會敬告

公募聰美姐記念基金會「印信」、「表徽」(logo)啟事

March 11, 2016March 11, 2016

列位讀者:

二十幾年來咱遵守聰美姐遺留的精神,繼續進行台灣語言文字化以及啟蒙振興台灣精神的工作。現在咱著創造一個代表咱基金會精神的表徽:代表默默做工、恬恬獻身的聰美精神。

希望有心的兄姊大家向這方向做伙來思考,創造一個適當咱的內涵,做咱對外的印信或表徽。有結果的時,咱基金會會準備好的感謝。請提供恁的尊貴的意見用e-mail或批信,寄互任何一位基金會負責人。感謝。

聰美姐記念基金會 敬致